羊膜穿刺.jpg

相信剛懷孕的孕媽咪們,很快就會面臨唐氏症篩檢的問題。

 

我從一開始就決定給鼎鼎大名的刺王柯滄銘醫師做羊穿+羊晶。

 

雖然不到補助的年紀,雙胞胎的雙倍費用也很可觀,但在權衡之下,我還是選擇做準確率最高的羊膜穿刺。

 

不少人會選擇無侵入性的NIPT,這邊不討論哪個選擇更好,因為都有各自要承擔的風險。

 

以我自己懷了雙胞胎來說,我希望可以精準掌握寶寶們的狀況,而且我相信柯P的技術,因爲羊穿破水流產的機率非常低,而且及早發現是可以挽救的。

看到社團裡孕媽咪都分享成功的經驗,也就愈來愈放心。

 

(很多怕打針的媽咪,都很擔心羊穿痛不痛,但這一點我倒是沒有考慮過。畢竟長痛不如短痛,就算真的會痛,也絕對比不上生下有問題的寶寶那種心痛啊!)

 

 

進入正題,我的神隊友老公在我滿17週的前一個月,就順利網路掛號完成了!

 

聽說柯滄銘的網路預約和演唱會一樣搶手,但我們很幸運地掛到了(沒掛到也可以現場抽牌喔!)

 

在進行羊穿的前一天,洗完澡就不可再抹乳液或是妊娠油、妊娠霜等產品在肚皮上。

 

當天可正常飲食,但因為吃甜食會讓寶寶比較活潑躁動,所以我覺得應該避免。也沒有吃飽飽立刻去,有間隔一段時間。

 

羊膜穿刺.jpg

記得穿著深色衣服和褲子,因為會在肚皮上以碘酒消毒,穿淺色衣褲怕會染色。也不建議穿著連身洋裝,穿脫不方便。

 

費用一開始進櫃檯時就會繳清,我的費用總共是52000元(雙胞胎羊穿+羊晶)會建議既然都要刺了,就兩者都做,才不會有問題又要再來刺一次。

 

羊膜穿刺.jpg

 

由於我是第一次來,會填寫初診資料,也需要寫羊穿的送檢單和同意書(雙胞胎的送檢單要填雙份)

 

接著就是等待叫號,這時候可以觀察一下周遭的孕婦,由於大部分都為了羊膜穿刺而來,所以週數不會差太多,肚肚的大小也蠻接近的。

 

根據柯滄銘診所的官網標示,超音波週數滿16週並邁入17週之後,方可進行羊膜穿刺。

 

羊膜穿刺.jpg

 

輪到我的時候,會先進到診間,由柯麗華藥師進行簡單的衛教宣導。

接著被引進小房間的座位區等待照超音波。

 

羊膜穿刺.jpg

 

超音波師看起來也很資深,非常俐落地將凝膠擠在肚皮上(而且竟然是溫熱的)

由於我們都還不知道性別,所以此時很期待被告知,果然一下就照到兩腿之間,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,直接就在螢幕上面打上性別!這驚喜來得可真突然😂

 

照完超音波,我和先生還在熱烈討論性別揭曉的結果,但更重要的任務還在後頭。

接著就被帶進做羊膜穿刺的等待區,坦白說先生比我還緊張,因為事前做了很多功課,我知道要放輕鬆才比較不會難受,所以我一直告訴自己愈平常心愈好。

 

這裡的護理人員都很細心體貼,先核對了身份,還怕我等太久,扶我起身坐一下。

羊膜穿刺.JPG

待柯醫師來了之後,簡單照了一下超音波確認。接著護理人員請我把手舉高,將肚皮上的凝膠清理乾淨,快速上碘酒,準備要開始了!

羊膜穿刺.jpg

又細又長的針,準備刺入。

護理人員說全程都可以拍照錄影,還會指導你用什麼角度拍最好。

我看著右手邊螢幕上的超音波影像,在羊穿的過程中都可以同步看到寶寶的動向,以及下針的位置。

羊膜穿刺.jpg

我可以說是目不轉睛地盯著他們(因為我也不想看我的肚皮😂)

深怕寶寶們亂動,但還好他們都很配合,各據一方讓柯醫師有足夠的空間下針。

因為柯醫師的技術很好,下針非常精準,可以一針穿過兩寶之間的橫模,先插深一點抽下面的寶寶的羊水,再提起針來抽上面寶寶的羊水。

這樣一針解決兩胎可以降低風險,也可免受一點皮肉痛。

羊膜穿刺.jpg

我是覺得下針的時候有一點痠痛感(有點像針灸)因為針非常的細,所以是面積非常小的疼痛。

個人覺得比較不舒服的是在抽下面寶寶羊水的時候,因為真的插很深,但後來提高針的位置之後,就幾乎沒有什麼感覺。

羊膜穿刺.jpg

我一共抽取4管,耗時大約5分鐘,算是相當快速。結束時聽到柯P說很順利喔!也就鬆了一口氣。

抽出來的羊水是淡黃色的(有點像尿液)護理師會將抽出來的羊水貼上姓名,也會標示上下舖的寶寶,並且再與我們確認一次。

羊膜穿刺.jpg

護理師扶我起身之後,讓我慢慢走到外頭座位區休息。

這時候覺得肚皮有一點點痛(真的就一點點)但是頭蠻暈的,休息過後有好一些。

護理人員說叮嚀不要做劇烈運動,剛做完的一天要觀察是否有大量液體排出(非分泌物)

基本上第一天無異狀就不用太擔心。

我曾在社團看到其他孕婦做完還出去逛街、吃麻辣鍋。

每個人體質不一樣,保險起見我還是回家休息,羊穿做完已經是晚餐時間,所以我隔天也休假在家觀察。

回家也可以直接洗澡,在皮膚上的碘酒非常好清洗,只要沖水不需要搓揉,就乾淨溜溜~

這兩天我盡量行動緩慢,沒有什麼不舒服的感覺,也沒有大量出水,算是安全過關了!

我沒有瘀血,所以肚皮上只有非常微小的一個點,柯醫師真的好厲害啊!

接下來只要等待報告出爐就可以了!

 

我大約等了7個工作天就收到簡訊,算是比較快(診所公告需要約12-14天)

聽說有問題的話就是收到電話通知,沒問題就是簡訊通知。

羊膜穿刺.jpg

我先收到羊晶分析的通知,隔了三天才又收到羊穿染色體的通知,幸好都是正常的!

羊膜穿刺.jpg

由於我抽了四管羊水,所以簡訊也會收到4則喔!

紙本報告在兩天後收到,但其實收到簡訊的隔天就可以掃描QR Code查看線上報告書了,非常方便!

(QR Code在看診當天給的小紙條上)

性別也會清楚地寫在報告書上,男生就是XY,女生就是XX。

老公說他要看到報告才能確定性別真正揭曉😂

確實會比看超音波的器官更準確喔!

 

以下統整一下

在柯滄銘婦產科做羊膜穿刺的注意事項:

❶ 採取網路預約(提前一個月)or 現場掛號(抽號碼牌)

前一天不可在肚皮上塗抹任何產品

❸ 當天穿著深色上衣+褲子,不建議穿連身裙、連身褲。

❹ 費用現場繳清,只收取現金。

❺ 攜帶雙證件(身分證/健保卡)以及媽媽手冊(雖然櫃檯好像沒看媽媽手冊)

➏ 雙胞胎要現場評估下一針or二針,看寶寶的狀況而定。

➐ 做完當天要多休息觀察是否有破水情況,禁止劇烈活動,也不要提重物或是做增加腹壓的動作。

以上是我想到的部分,真心覺得住在北部的孕婦很幸福。

很多人從全台各地舟車勞頓,就是為了給柯醫師做羊穿,身為羊膜穿刺的權威,真的不是浪得虛名!

希望這次的心得體驗有幫助到大家,讓大家做足心理準備,不那麼害怕唷!

 


延伸閱讀>必買!SANSUI山水極勁正負離子高速吹風機❤速乾、抗毛躁、輕巧好攜帶 三個願望一次滿足

延伸閱讀>租屋改造|90s免膠科技地板 我終於也有絕美木紋地板!

延伸閱讀>|wedding|婚禮音樂90首-迎賓、進場、用餐、遊戲、敬酒、送客音樂懶人包 (2021.01.06更新)

 

FACEBOOK

洛克夫人愛犀利.jpg

INSTAGRAM

洛克夫人愛犀利.jpg

arrow
arrow

    愛希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