洛克夫人愛犀利.jpg

大家對於禮俗的定義是什麼呢?

客觀來說,禮俗=地方約定成俗的禮節

因為區域不同、信仰有別,而有所差異。

簡單來說就是各地文化的產物。

因此沒有什麼禮俗是非具備不可,但都要以尊重的角度看待

基本上只要新人雙方家裡溝通好,不要傷了和氣,更不要為了講究禮俗而絆住自己。

如此~遵循傳統就是一件很美的事,也能讓整場儀式更莊重一點~還能捕捉到精彩的婚攝畫面。

針對新人常常霧煞煞的一些禮俗相關問題,這邊幫大家做個整理~

也順便分享我自己的做法,推薦我認為還不錯的婚慶小物!

洛克夫人愛犀利.jpg

(一)提親的時候要說什麼?有什麼禁忌嗎?

一般來說,提親會由男方家長與媒人一同前往女方家(現今也有在餐廳或其他地點)

提親當天,我先生還特地印了一張結婚吉日在紅紙上,交給我媽媽,以表誠意。

傳統提親不外乎是討論聘禮、餅數、訂結婚事宜等等。

不過我強烈建議,有關「錢」的事情(聘金、餅錢)甚至一些瑣碎的禮數,

可以新人私下溝通是最好的,像我們提親幾乎沒聊什麼正經事,氣氛很和樂。

比起當面談論(談錢真的會傷感情)私下處理是比較委婉也不尷尬的方式。

[ 提親的注意事項 ]

1.時間不可過中午,且須攜帶伴手禮。(建議選擇蘋果禮盒,梨子帶有分離之意,應儘量避免。)

2.出席人數以雙數為佳,忌姑字輩的親友(姑姑、小姑、姑母...)與「孤」諧音。

3.女方這邊不可以茶(找碴)、汽水(受氣)招待男方。

4.提親結束要離開之時,不可說再見(有再次提親的不祥之意)只能說謝謝,表示一切圓滿。

 

(二)文定儀式中的六禮、十二禮,分別是什麼?

六禮為十二禮的簡化版(現今多採用六禮)

也就是男方準備給女方的禮品,女方再回贈一半作為回禮。

洛克夫人愛犀利.jpg

[ 六禮 ]

1.西式盒餅

2.中式大餅(日頭餅)

3.禮香炮竹:

包含禮香、炮竹、文定燭(祭拜祖先用)。女方會回一份給男方。

我的是喜餅店贈送,亦可至禮俗用品店採買。

洛克夫人愛犀利.jpg

4.聘金首飾(大聘/小聘/金飾):

聘金-即現金,分為大聘、小聘,是由男方準備給女方的。

一般情況都只收小聘而不收大聘,金額以男方經濟情況而定,記得心意為重。

況且夫妻未來財產是共有的,讓親家負擔太重,對妻子也沒有好處呀~是不是~

金飾-為「見面禮」,男女雙方家長都會準備。是給新人的心意與祝福,亦有傳承的意味。

一般金飾店會販售套組(項鍊、手鍊、耳環、戒指)我自己是嘗試混搭,沒有依照金飾店的套組搭配。

所有金飾會於文定儀式時為彼此戴上。(首飾盒通常也會由金飾店提供租借)

5.頭尾禮:

也是男女雙方互贈,以服裝、包包、鞋子等配件為主,象徵婚後錦衣玉食。

現今多以紅包代替,金額以雙數或吉數為主。

6.米香餅、四色糖、福圓:

米香-取自俗語「吃米香嫁好尪」的說法,象徵吉祥好兆頭。

四色糖-即冬瓜糖、冰糖、桔餅與糖果(喜糖),都是取其大吉大利、濃情蜜意的意涵。

女方亦回禮一半。

福圓-即龍眼乾,代表新郎的眼睛,禮俗上女方不能收,只能取兩顆出來吃,

表示新郎眼睛不會亂看,從此眼中只有新娘一人。

現在大多喜餅店都會贈送,亦可至禮俗用品店採買。

洛克夫人愛犀利.jpg

若是比較講究的十二禮,會包含酒、麵線、火腿豬肉、閹雞、罐頭、糯米湯圓等等。

上圖是我婆婆買的喜酒,超可愛的~

以上的禮品都要用「木盛盒」盛裝。(喜餅店可租借)

 

(三)為什麼嫁女兒要潑水、丟扇子?

其實我原本想省略潑水、丟扇這些環節。

因為丟扇子是指新娘將壞脾氣留下,不要帶去夫家。

而本小姐自認沒有什麼壞脾氣,也不覺得嫁出去的女兒是潑出去的水。

但後來認真爬文之後,發現潑水的含義並不是這樣的。

洛克夫人愛犀利.jpg

潑水真正的含義是:

娘家將水潑得又高又遠,代表與娘家的感情不斷線。

另外也有將新娘的眼淚潑出去的意思,總之就是象徵著娘家的祝福啦~

我最終還是為了婚攝畫面,保留了這兩個橋段。

既然要丟扇,當然要丟不一樣的扇子!

傳統摺扇雖然優雅,卻有點太平常了。

有些創意新娘會丟芭蕉扇,甚至電風扇都扛出來(到底脾氣有多壞)

但體積都太大了,我實在不想丟得太狼狽,於是上網訂了這支美美的團扇!

是扇子也是捧花,我喜歡它華麗又貴氣~

洛克夫人愛犀利.jpg

有興趣的新娘,可以去淘寶找看看,但要注意有些是要自行DIY的喔!

洛克夫人愛犀利.jpg

不得不說這把扇子真的蠻上相的~

洛克夫人愛犀利.jpg

記得要開動車子才能丟扇子、潑水喔!(順序:先丟扇、再潑水)

 

(四)傳統的嫁妝店要買什麼?

嫁妝是指從娘家帶到夫家的,象徵娘家祝福的禮物。

除了實用的家電用品,還有富特殊含義的「禮俗嫁妝」,

過去的新娘都是由娘家自行搜集準備,現在嫁妝店則有成套的可以購買。

其中包含以下物品:

1.面桶、鉛桶、腳桶、尿桶:

一般會用粉紅色或紅色布巾包好,我們是用閃亮亮的紅紗袋包著~裝成兩袋。

洛克夫人愛犀利.jpg

古禮會以肩挑擔子的方式,請大舅舅或有福氣的長輩拿,現今省略了擔子,直接提進新房。

2.毛巾、浴巾、漱口杯:

一些日常用品,都有其「起家」含義,不過我個人覺得如果已經準備好了,就不必在嫁妝店買。

畢竟款式都很可怕,還貴很多。

3.裁縫盒:

家庭常備品的概念~我還蠻喜歡裡面的金色裁縫剪刀。

WEDDING.jpg

(圖片取自網路)

4.春仔花:

傳統是新娘、岳母、婆婆、祖母等女性長輩都要戴,而且戴的花都不一樣。

WEDDING.jpg

(圖片取自網路)我覺得還蠻有收藏的價值~

5.肚兜:

肚兜有一個小口袋,裡面放緣錢粉和紅包,象徵新娘帶財進夫家。

傳統是要穿在禮服裡的,但我只有比一下就收進了包包。(禮服有點透膚不太方便穿)

6.茶盤

7.火籠:

買回去放床頭,裡面放炭,象徵「生生不息」、「多子多孫」

也有愈來愈旺的意思。

8.小椅凳:

也就是生子凳,如同字面上的含義~

9.米篩:

在迎娶時,新娘遮天用的八卦竹篩,古云:新娘神最大。

但也不能與天公爭大,因此在進車內及下車之時,沒有天花板遮蔽的地方,

都要使用米篩遮著表示禮敬(還有種說法是不受天神忌妒)

洛克夫人愛犀利.jpg

米篩通常是媒婆或好命婆拿著,一路為新娘遮天。

有孕在身的新娘不可用米篩,必須用黑傘替代。

現階段也有不少新娘沒懷孕也撐黑傘(應該是因為方便取得)

但我還是喜歡在米篩之下,隱隱透出的光線,很唯美的感覺~

10.新房門簾:

又稱「風水簾」,是整片的(沒有中間的裂縫),嫁妝店賣的長這樣...

img_resizer.jpg

(圖片取自網路)

我的新郎官表示無法接受,於是我上網找尋了較新穎的款式。

最後我們決定購買這個!

洛克夫人愛犀利.jpg

不知道為什麼,覺得這對Q版的新人跟我們還真有點像~愈看愈親切~

不過這種規格其實並不符合標準的新房門簾,因為中間有開衩,而且長度好像也不夠。

但我們秉持著開心就好的心態,就不在乎那些細節了~

11.帶路雞  

習俗上,帶路雞是在結婚後,歸寧時由女方家給予的回禮。

現今則大多融入在迎娶儀式中,隨著迎娶車隊一起抵達新家。(由女方親友拿著走前面)

並且放置在新家客廳做為裝飾品。

相信有做過功課的新娘們都知道,傳統的帶路雞是長這樣的...

WEDDING.jpg

(圖片取自網路)

雖然很仿真...但我覺得這擺在家裡不是那麼美觀。

於是我開始上網搜尋Q版的帶路雞~最後是被這組P助萌到了!

洛克夫人愛犀利.jpg

是的~就是卡娜赫拉的P助喲~

有沒有很可愛喜氣洋洋的配色,旁邊的乾燥花也很有少女風格~

帶路雞有「起家」的含義。由一隻公雞和母雞及金雞蛋組成。

配置甘蔗竹子一對,是為了清除不好的無形物。

洛克夫人愛犀利.jpg

找到這家手工客製的帶路雞,真的與眾不同~

婚後放在家裡也很賞心悅目~

 

關於嫁妝用品,以上是我簡化後的部份而已。

基本上踏入嫁妝用品店,就會遇到可怕的推銷,只有自己做好功課,才不會傻傻地買一大堆!

我也是婆婆告訴我,才知道有這些習俗。(新娘在台北土生土長,完全沒概念)

雖然我也沒有完全遵循古禮,但也有做到七八分了啦~

基本上還是那句話,這些禮俗都是地方文化的體現,是可以調整的。

只要寓意美好,且有人會因此高興,那麼花點小錢、用點心思去張羅也無妨。

 

-其他小物分享-

洛克夫人愛犀利.jpg

[ 囍字靜電貼 ]

這應該不算是創意小物,但是我覺得蠻實用的。

洛克夫人愛犀利.jpg

由於客廳有一整面的落地窗,我貼了一對囍字透明靜電貼。

這樣白天的日光透進來,配上我的紗簾,就會覺得好美!

靜電貼只要沾水就可以黏附,撕下來也不留痕跡~真是偉大的發明!

洛克夫人愛犀利.jpg

[ 紅包袋 ]

原本我想自行印製有婚禮logo的紅包袋,但又偷懶作罷~

後來自己去找了漂亮的紅包袋,包給媒人、伴娘及工作人員。

剩下的以後朋友結婚也可以用~

現在的廠商真的很厲害,這些紅包袋精緻的程度,不輸給喜帖啊~

洛克夫人愛犀利.jpg

以上,希望有給新人們一些觀念的釐清~

許多新人會為了禮俗問題,有所爭執或困惑。

但這些傳統習俗都代表著上一代的祝福,若為此鬧得不愉快,便是本末倒置了。

「退一步,海闊天空」記得在籌備婚禮時,牢記這句話喔!

 

延伸閱讀>|wedding|訂婚、迎娶儀式流程時間表(訂結同天+午宴)

延伸閱讀>|wedding|實用不藏私!分享我的 - 超專業雲端問卷系統、喜帖調查 等各式表格

 

所有婚禮文章♡點下圖前往↓↓↓

wedding.jpg

FACEBOOK

洛克夫人愛犀利.jpg

INSTAGRAM

洛克夫人愛犀利.jpg

arrow
arrow

    愛希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